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

Zbrush 基本建模流程

摸索了一陣子的 Zbrush,除了努力看一些國外的教學外,
也學一些人物肌肉的相關知識 ,也拿起畫筆慢慢的畫畫,
我就來分享一下Zbrush, 這套神奇的建模軟體吧
先把我先前手繪的圖拿來參考一下,
先用Zbrush 的 ZShpere 來建基本的外型,
Adaptive skin  Density 1  Make Adaptive skin
接下來 要運用Zbrush Brush(筆刷)
Standard Clay ClayBuildup Dam_standard  Move 等等的Brush
隨著你筆刷的運用 Subdivision Level 會愈來愈高
我這個模型SDiv到7 面數達到六百多萬面數 , 如果你電腦等級夠好 點面數可以更高
如果要運用在動畫或是其他用途,很高面數的模型是不會被接受的
所以接下來我們要減面 (Topology)
如果你熟習減面的觀念 相信Topology應該不會難倒你
我親自試過很多方法和其他軟體的Topology,
Topology所花的時間不下於建模的時間,
最後我選擇在Zbrush做 Topology, 你會看到我在模型上先繪製線條
等線條確定之後才會做 Topology .
最後減面的模型 Polys:6244
低面數的模型一定是會失去高面數模型的細節
所以低面數的模型要增加 Sdiv 然後一步一步 Project
我用到 Sdiv 5 就可以得到高模型的細節
把高面數的模型細節Project到低面數模型上
當低面數獲得細節後 再來就是要拆UV了
UV拆好後就是要polypaint
角色擺 Pose 你可以選擇用 SubTool Master
後面你可以 FiberMesh (添加毛髮)
最後加上需要的物件,就大工告成!!

沒有留言: